close
操作影印機,對一個大學生來講,真的有那麼困難嗎?
好吧,我指的,暫時可以先省略那些才剛進大學的高中畢業生
有太多已經進來系上兩三年以上的大學部或研究所學生
只要影印機有一點點問題,就只會呼天搶地找助教
這讓我很抓狂,因為:

1. 不會雙面影印?我已經把使用說明清清楚楚地打字印出還畫重點,貼在影印機上面,但你們從來看都不看,只會說自己不會印!!!!
2. 卡紙?影印機面板已經顯示哪裡卡紙,這也不是你第一次遇到卡紙,我也不是沒有幫你處理過,顯示哪裡卡紙就把那邊打開,把紙抽出來,這真的有那麼難嗎??!!!
3. 影印機壞了?動不動就有人跟我說影印機壞了,如果真的那麼容易壞,如果被你一用就壞掉,那你賠一台來給我好了!!!面板上明明就寫說「Please reload the originals」「Please XXX」「Please OOO」,反正只要寫英文,就沒人要看,最好是台大的學生都看不懂英文啦!!!

好好好,你們不要說我壞脾氣,愛抱怨,說學生可能只是怕把機器弄壞OOXX云云…我的重點是,都活了二十年,念了好的高中,進了好的大學,卻連一點點「學習」、「嘗試」以及「解決問題」的意願都沒有!沒有!!!!!我說的還不用真的去做唷,而是連「意願」都沒有,這點讓我無法忍受,我也不喜歡幫助這樣的人,雖然服務是我工作的一部份,但這裡是大學,不是小學或幼稚園,也不是公共圖書館,你們是來學習,不是來被服務的,如果你連影印機都不學著用,那希望你大學一畢業就可以當總經理,因為有秘書會幫你影印,抱歉助教沒辦法跟著你去上班!

我真的不懂,影印機又不是這兩年才發明的,為了方便使用者,大部分廠牌的影印機也都盡量維持類似的操作方式和介面,或者在機器上有很多圖示及文字說明(日文看不懂也就算了,英文和中文也不懂嗎?!),我不記得有人教我用過影印機,影印機應該是你看別人操作過一兩次就大致會用的機器,有一些功能你不會?那就try啊,不try怎麼會?我難以想像每到一家新的公司或新的場所就要問人家影印機怎麼用會怎麼被看待?

我也不是理工科系畢業的啊,但是機器有機器運作的邏輯,以及,很重要的,機器有機器的脾氣,多用幾次,多try幾次,用腦袋想想,自然就知道有字面該朝上還是朝下,文件應該正放還是倒放,如果雙面影印故障了,那你不會先印正面,再用手動送紙印反面嗎?難不成我以後要在系上開一堂「影印機使用入門」的課嗎?

原本我們圖書館不管影印、列印都用A牌的機器,但由於印表機狀況連連,所以上禮拜將印表機換成了B牌,為了「防止」很多人不知道換機器了(奇怪!A、B牌兩台機器長得又不像,就算沒發現牌子不同,至少也會發現機器不同了吧),為了「避免」很多人不會操作新的機器,所以!!!我很努力地為使用者設想,張貼了簡單三步驟列印方法,並且在會使用到的按鍵旁邊以小貼紙說明,我想,不用說大學生,應該以國中生的程度就能輕鬆操作這台比舊機器更便利的列印機。但是!!!!!!!!!經過我的觀察,還是沒有人會看說明,還是沒有人會嘗試,一堆二十歲的台灣未來「棟梁」,沒有人會用影印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值日生-比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