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到現在還是蠻懷念中天的
一是它的硬體設備很新很棒
二是我所碰到的人都蠻nice的

先說拍廣告的事情好了
好像跟我同梯的人才進來不久
公司就決定再拍一支徵才廣告(趕畢業季吧?)
找了lulu(夏嘉璐)、華萱(魏華萱,現任年代主播),我,以及三位同梯男同事
那時lulu還不是主播,華萱則剛開始播晨間新聞
當天我好像還休假,特別到公司去拍廣告
第一次坐到主播的化妝間梳妝
然後到節目部的攝影棚拍照以及錄CF
總之,當時也不知道廣告出來會是怎樣,台詞也是別人寫好的
後來,平面的海報出現在各大校園的新聞傳播系所中
報紙也有消息稿,主要就是說中天有六年級生當家
電視CF出來後,許多同事都愛糗我說:「我找到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
(因為那是我在廣告中的台詞......@@)
現在再看到新的徵才廣告 實在是覺得好熟悉啊~

再說我進到中天後,馬上積極投入"美伊大戰"的籌備工作
剛開始算是隸屬於國際中心吧
幫忙側錄,監看,記錄美、日的新聞
然後就是為了"打仗"準備各式新聞資料帶
建立武器的資料庫、軍機的資料庫、CG資料庫......etc.
一邊由怡文小老師教導剪接、過音、後製準備、CG草稿等等基本功夫

記得到了戰爭快開打的時候
兩位副總監找我過去
因為編輯台缺人手
問我願不願意去幫忙
我覺得做什麼都是學習
且瞭解一下編輯台的運作也很不錯
所以就答應了
可怕的是,從此我的上班時間變成凌晨4:30至中午13:30
還記得第一天上晨班,外面真的是淒風苦雨、冷得要死
當時我還住在台大宿舍
那麼早要上班的唯一方法就是騎我的小ㄅㄨㄅㄨ
從公館騎到內湖,我的小ㄅㄨㄅㄨ都要哭泣了

去編輯台學改稿、修帶、發CG、寫跑馬燈、氣象稿……
約莫五點多,我會出去幫大家買早餐,順便喘口氣
六點是手語新聞、七點八點是雙主播
八點半編輯台要開午間新聞製播會議
這時就可以瞭解一家新聞台一整天的新聞是怎麼被決定的
什麼新聞要?什麼不要?要怎麼做?怎麼佈線……?
接著採訪的去採訪,編輯台就等著收帶子
接近十二點的緊張時刻,大家皮都繃得緊緊的~

等到午間新聞結束,終於可以鬆口氣
做些收尾的工作後,就載騎上我的小ㄅㄨㄅㄨ回宿舍
回家先簡單吃點午餐,然後好好地補眠
睡到五六點起來,找個朋友吃吃飯、上上網
晚上大概十點十一點又要睡了
那段日子我好像都沒什麼生活,只有睡覺、工作、睡覺…

美伊戰爭的開打到最後已經不是突襲
美方幾乎像是通知了全世界的媒體
大家鏡頭都擺好了,然後預備…發射…第一枚飛彈
這…就算開打了
接下來,各家新聞台極盡戰爭報導之能事
若要細數可另起一篇文章
我覺得最誇張的是
那時候每家電視台都希望能夠在畫面上提供最豐富的資訊
所以除了平常的下跑馬、新聞大標、翻譯口白之外
又開始加了縱向跑馬、天空標、用切割畫面
切割畫面裡又用了CNN的畫面,所以又有CNN的跑馬
反正我曾經數過,最多一個畫面可以看到11條文字訊息同時出現
這真不知道是在看新聞還是測驗視力、反應力和記憶力……@@
還有美伊戰爭的期間,常可以看到新聞棚內一堆奇奇怪怪的道具和新設備
常常要教主播們怎麼使用這個那個的,還有主播穿迷彩服錄特別單元
只差飛機大砲沒進棚了啦~

到了戰爭尾聲時(還是結束啦?),SARS來了
那時我已經快要被送上進副控on新聞的火線
但我深深覺得容易緊張又不夠兇的我,不太適合那麼”恐怖”的環境
剛好專案中心要重整,長官徵詢過我的意思後,我就再回到專案中心工作
終於回到比較正常的上下班時間,但SARS又是新聞台的另一大考驗
當時台灣陷入一陣恐慌,各個公司行號、公共場所也越來越多規定限制
聽說被派去和平醫院連線的記者都不准回公司
我只記得我在公司內很少帶口罩
每天都要請合作的醫生上新聞接call-in

由於我的新聞所碩士還沒唸完
但新聞工作又忙又累,實在也不可能一邊寫論文
所以後來我申請了四個月的留職停薪回學校專心寫論文
指導老師一位是中天的執行副總
一位是李晶玉的老公(哈哈,李晶玉是我的師母)
隔年一月,論文完成,過完年就又回到中天上班
這時,正是2004總統選戰如火如荼發展的時刻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值日生-比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